欢迎访问我院官网!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我省自学考试艺术设计(本科)、 视觉传达设计(专科)专业课程计划调整和 相关考试安排的通知

时间:2019-01-17   来源:    阅读: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文件

 

 

 

 

 

吉教考字20194

                                                       

 

关于我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本科)、

视觉传达设计(专科)专业课程计划调整和

相关考试安排的通知

 

各市(州)、梅河口市、公主岭市考试院(招生办、自考办),各县(市、区)招生(自考)办公室,主考学校,相关考生

根据主考学校申请,现将我省艺术设计专业(本科)和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科)课程计划调整和相关考试安排通知如下。

一、 专业课程计划调整

艺术设计专业(本科)课程设置及学分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4729

大学语文

4

 

4

00015

英语(二)

14

三选一

00016

日语(二)

14

00017

俄语(二)

14

5

03521

设计概论(一)

4

 

6

06471

设计素描

3

 

7

06472

装饰色彩

10

 

8

01377

透视

4

 

9

01378

形态构成学

10

 

10

05423

装饰设计

4

 

11

00692

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

4

 

01379

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实践)

4

 

12

01380

中外设计史

5

 

13

05975

展示设计

5

 

14

04314

速写(实践)

5

 

15

01381

表现图技术法

6

环艺方向选考组

(由吉林艺术学院主考,现己进入停考过渡阶段,2019年不再接待新生报名,2021年上半年不再安排此课程考试,2021年下半年不再办理毕业。毕业证书由吉林艺术学院副署颁发,学位证书须向吉林艺术学院申请)

16

05414

住宅室内设计

8

17

02559

园林设计

5

18

01382

制图与详图

6

19

05345

景观设计

6

20

01383

电气设计

6

21

05343

商业建筑室内设计

6

22

01384

预算

5

15

00713

字体设计

4

平面方向选考组

16

01422

标志设计()

5

17

05426

包装设计

6

18

01423

版式设计(一)

5

19

01386

招贴广告设计

5

20

01387

CIVI)设计

7

21

03820

室内环境设计初步(实践)

7

22

03821

室外环境设计初步(实践)

7

 

07999

毕业设计

 

不计学分

 

06999

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总学分

128

 

1

01385

中外工艺美术史

5

不考外语加考课程

2

00504

艺术概论

4

3

03442

广告学原理

5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科)课程设置及学分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1265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2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3

04729

大学语文

4

 

4

03521

设计概论(一)

4

 

5

00673

素描()(人物线描为主)

3

 

6

00674

色彩

3

 

7

00675

构成(平面、色彩、立体)

8

 

8

00713

字体设计

4

 

9

00714

插画技法

4

 

10

00715

包装结构与包装装潢设计

8

 

11

00716

印刷工艺

4

 

12

00640

平面广告设计

6

 

13

00717

POPDM广告设计

5

 

14

00718

标志设计

3

 

15

00719

机构形象设计(VI

8

 

16

00720

广告摄影初步

4

 

17

01379

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实践)

4

 

总学分

78

 

2019年起执行调整后的专业课程计划。艺术设计专业(本科)环艺方向主考院校为吉林艺术学院,目前该方向已经进入停考过渡阶段,不接受新报名考生报考。2019年前报名的老考生仍可以报考环艺方向相关课程,环艺方向相关课程截止到2021年上半年将不再安排考试,2021年下半年环艺方向不再办理毕业。环艺方向毕业证书由吉林艺术学院副署颁发,学位证书申请须按吉林艺术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二、相关考试安排

以上两专业除(01379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实践)、04314速写(实践)03820室内环境设计初步(实践)、03821室外环境设计初步(实践))四门课程由主考院校按规定时间安排组织考试。其他课程按照教育部规定统一考试时间开考,由省教育考试院统一组织实施,具体安排如下:

1.考试时间。由考试机构按照国家统一考试时间(上半年4月份、下半年10月份),根据我省开考计划,与全省自学考试统一考试课程安排同步进行。

2.考试地点。2019年开始统一由长春市自考办安排在长春市朝阳区标准化考点进行。

3.考试形式。以上课程考试均需考生自备画具和绘图工具。

4.报名和报考方式。省教育考试院每次考试前公布本次考试相关考试科目,考生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报名报考。(1新生报名报考方法:2019年起,艺术设计专业(本科)、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科)新报名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登陆报名网址进行网上报名申请,并在网上打印信息确认卡。网上报名完成后,考生本人需持第二代身份证,携带打印好的信息确认卡到长春市朝阳区招生办进行现场确认、采集个人信息。现场确认环节完成后,考生方能建立自考考籍,建立考籍后,新考生应尽快在规定期限内完成网上报考和缴费工作。2)原来已经取得考籍并参加过考试的考生报考方法:老考生可直接在吉林省教育考试院官方网站报考,选择考试科目后直接网上缴费即可,但考试时需要统一到长春市朝阳区招生办指定考点参加考试。

 

    附件:1.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本科)考试计划

2.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201917


 

附件1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艺术设计专业(本科)考试计划

主考学校:长春工业大学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独立本科段)是为适应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而设置的,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相应层次的要求一致。在培养考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结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着重培养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专业和课程设置上突出了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

二、学历层次

艺术设计专业为本科学历层次;全部课程采用学分制,凡取得该专业考试计划所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并通过相应课程实践环节考核,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由吉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毕业证书;长春工业大学在毕业证书盖章副署;国家承认其学历。

凡符合条件的毕业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由长春工业大学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三、培养目标与要求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艺术设计专业(独立本科段)的设立是为培养适应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发展,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相关学科领域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在艺术设计机构从事公共建筑室内设计、居住空间设计、城市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并具备项目策划与经营管理、设计研究能力的高素质艺术设计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在能力结构方面要求学生应具有一定的设计创新思维意识,具备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室内外艺术设计中遇到的工程与设计等方面问题的能力,能在综合把握艺术的功能、空间、材料、结构、外观、尺度、施工工艺和市场需求诸要素的基础上对艺术进行合理的改进和创新设计。本专业还要求学生具备较强的空间表现能力,能用草图、图纸、模型、效果图和计算机图形技术生动、准确地表达设计意图。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产品、环境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专业设计与实践的基本能力;

2.掌握环境与产品设计的相关技术以及各类材料的施工工艺;

3.掌握产品、环境设计表达的相关技能与方法,包括徒手艺术表现、计算机运用技术、创意能力与工作方法;

4.具有文化艺术与跨学科知识素养,了解我国艺术设计领域的方针、政策、法规以及国内外发展动态;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方法,掌握一门外语,具有一定的设计实施与研究能力;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2

 

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4

 

3

04729

大学语文

4

 

4

00015

英语(二)

14

三选一

00016

日语(二)

14

00017

俄语(二)

14

5

03521

设计概论(一)

4

 

6

06471

设计素描

3

 

7

06472

装饰色彩

10

 

8

01377

透视

4

 

9

01378

形态构成学

10

 

10

05423

装饰设计

4

 

11

00692

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

4

 

01379

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实践)

4

 

12

01380

中外设计史

5

 

13

05975

展示设计

5

 

14

04314

速写(实践)

5

 

15

00713

字体设计

4

平面方向

16

01422

标志设计()

5

17

05426

包装设计

6

18

01423

版式设计(一)

5

19

01386

招贴广告设计

5

20

01387

CIVI)设计

7

21

03820

室内环境设计初步(实践)

7

22

03821

室外环境设计初步(实践)

7

 

07999

毕业设计

 

不计学分

 

06999

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总学分

128

 

1

01385

中外工艺美术史

5

不考外语加考课程

2

00504

艺术概论

4

3

03442

广告学原理

5

五、考试说明

1.主考院校依据国家考委、省考委课程自学考试大纲,结合企业实际对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要求,制定本专业的课程自学考试大纲。

2.命题以自学考试大纲为依据,在考核应考者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核应考者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的难易程度应体现自学考试大纲的要求,试题的类型应联系实际。考试(实践)考核均采用百分制记分 ,60分为及格。

六、主要课程说明

1.公共课(略)

2.设计概论(一)

本课程是必修基础性理论课程。培养学生了解设计学科研究的基本范畴。并在此范围内掌握设计基本理论、设计史和设计批评所构成的学科基本形态。要求自学应考者能联系设计实践,通过学习提高设计修养,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完善知识结构,扩展设计思路,提高学生设计批评能力,掌握设计的基本理论、设计创作的基本规律以及设计批评的方法,为从事设计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提高工作效率。以更好地胜任各类设计工作。

3.设计素描

设计素描是专业基础课。它以设计为中心,构建学生结构意识、功能意识、视觉传达意识和形式美规律意识等,培养学生对物象结构的观察分析、理解认识和创造表现的能力,让学生通过对自然物和人造物的观察、分析,积蓄感知的能力,使审美感受机制不断地迈向更高的层次和阶段,从而为以后的艺术设计凝聚创造的潜能。

4.装饰色彩

本课程是通过色彩理论的研究及色彩课绘画实践的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色彩自身的客观规律,把握整体观察色调的方法,用色彩去塑造形体及空间的技能,发展学生敏锐的视觉 感受能力及创造力。提高设计与绘画的色彩修养、技巧。注重色彩的内在关系,画面色调的强调,色彩的概括性与色彩的情感性表现。

5.透视

本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掌握透视的基本规律,利用透视的基本画法,树立从平面到立体的思维意识,正确理解和掌握物体各种角度的透视变化规律,使学生达到能够运用透视规律正确表达室内、外物体之间透视关系,掌握准确表达室内、外空间关系的教学目的,从而为后续的设计表现技法课程打好基础。

6.形态构成学

本课程是培养学生平面、色彩的基础能力如形态的创造与变化、形式规模的时空组合等,可促进学生对现代设计观念的理解并有利于对其进行创造力的培养。要求考生掌握平面、色彩构成的设计方法,通过实际设计,加深对构成设计的理解,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及美的修养和感觉,提高学生的创作活动和造型能力,活跃构思,提高设计水平,达到再学习的目的,使其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7.装饰设计

本课程讲授装饰设计的形式美法则、造型和造意方法、组织、结构、构成原理、表现技法等。使学生能熟练掌握装饰设计的表现的方法及规律,四大变化的变形夸张方法。装饰设计的构成形式、装饰风格。装饰设计的创意应用是本课的重点,力图把传统元素渗透到装饰设计作品中。

8.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

本课程是锻炼和培养学生实际设计和软件操作技能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熟练运用Illustrator软件进行图形设计是本课程考核的重要内容,使学生掌握Illustrator软件的主要功能以及使用方            法和技巧为设计服务,获得Adobe Illustrator实际操作体会,加深对设计应用软件的理解,达到再学习的目的,使其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9.中外设计史

本课程是培养学生对国内外优秀设计作品建立正确的认识,掌握基础的史论观点,建立正确的艺术设计史观及艺术史方法;通过不同时期的艺术设计作品分析,加强对优秀设计作品的理解鉴赏能力;主要从设计形式语言方面做到古为今用、人为我用;通过对前辈优秀作品的理解,形成区别个别的创造性的设计一般的商业性设计的能力;形成从思想着手,通过设计形式语言手段,达到处理解决文化问题的最终方法模式。

10.展示设计

通过学习该课程的基础知识及相关理论,培养学生对展示空间类型的专门设计能力,通过在空间划分、功能分割、道具设计等方面突出企业形象、产品质量的综合性展示和传达。它是一种以科学为功能基础,以艺术为形式表现,为实现一个精神与物质并重的人为的理性创造活动。

11.速写

本课程是通过速写训练培养敏锐的观察、感受能力和迅速捕捉物象形神的能力。通过速写教学,掌握速写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从而准确、生动、深刻地表现对象,把写生所得应用于艺术设计创作。其中对物象的观察方法、塑造形体及视觉感受能力与创造力是本课程的实践环节考核的内容。

12.字体设计

本课程通过实践锻炼和培养学生实际设计和软件操作技能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中英文书写设计是本课程的考核内容。要求考生掌握字体的设计及书写方法,创意字体的设计及书写方法,加深对字体设计的理解,使其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13.标志设计(一)

本课程是本科的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学习,锻炼和培养学生实际设计和软件操作技能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标志创意设计和计算机制作及输出是本课程的考核的内容。考核应掌握标志设计基本原理、图形创意设计的实际应用能力。

14.包装设计

本课程是培养学生实际设计和软件操作技能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包装设计和计算机制作及输出是本课程的考核内容。通过考核,掌握包装设计基本原理、产品商标设计、包装盒版面设计以及包装盒结构进行制作的实际应用能力。

15.版式设计(一)

本课程是本科专业的必修课程。是锻炼和培养学生实际设计和软件操作技能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版式设计和计算机制作及输出是该课程的考核内容。通过考核,掌握版式设计基本原理,书籍(杂志、传单、广告、海报、包装)的版面设计的实际应用能力。

16.招贴广告设计

本课程是培养学生实际设计和软件操作技能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招贴广告设计的基本原理、图形创意设计的实际应用能力。其中招贴广告的创意设计是本课程的考核内容。要求考生掌握招贴广告的设计方法,加深对招贴广告设计的理解,在实践中掌握招贴广告设计的全过程, 达到再学习的目的,使其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17CIVI)设计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本科专业的必修课程,培养学生实际设计创意和软件操作技能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中创意手绘和计算机图绘是本课程考核的重要内容。要求考生掌握VI系统的设计方法,获得Adobe IllustratorInDesign制作的实际操作体会,加深对VI系统设计的理解,掌握VI系统设计的方法, 达到再学习的目的, 使其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18.室外环境设计初步

本课程包括相关案例介绍与分析、提供与讲授相关案例辅助资料;实地调查等,让学生对商业空间室内的室内设计概念、历史发展概况及风格样式、流派有基本的了解,对商业空间室内艺术设计中的空间设计、装修设计、陈设艺术设计等有较明确的认识和理解。通过设计作业使学生掌握商业空间室内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并具备针对商业室内空间进行深入设计的能力。

19.室内环境设计初步

提供与讲授相关案例辅助资料;实地调查等,让学生对办公空间室内的室内设计概念、历史发展概况及风格样式、流派有基本的了解,对办公空间室内艺术设计中的空间设计、装修设计、陈设艺术设计等有较明确的认识和理解。学生掌握办公空间室内设计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完成方案设计。

20.中外工艺美术史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本科专业的选修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比较系统地了解中外各个历史时期工艺美术的发展以及各工艺美术品种的特点、艺术价值、风格特征和发展规律。要求考生掌握美术、工艺美术、设计艺术等相关概念及范畴;掌握中外各个历史时期工艺美术作品的类型、风格特征、制作工艺及演变等。达到再学习的目的,使其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21.艺术概论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本科专业的选修课程。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艺术的基本原理和艺术理论的基本历史,学会运用艺术理论辨析各种艺术现象和艺术思潮,提高艺术修养,扩大视野,提高学生鉴赏力。要求考生通过对艺术活动进行分析、研究,掌握艺术的基本原理、本质和规律,并按照艺术的特殊规律进行艺术创作和艺术鉴赏。

22.广告学原理

本课程是艺术设计本科专业的选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让学生能清晰地把握广告理论的脉络,能较系统、全面地掌握广告学的基本原理与广告运作规律,了解国内外广告发展的现状、趋势及对社会的影响,为其他专业课程打下基础。其中广告学的基本原理与广告运作规律是本课程的重点内容。

七、课程参考教材:

1.设计概论(一)

《设计概论》,荆雷编,河北美术出版社

2.设计素描

①《造型基础-形态结构分析》,周至禹编著,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②《造型基础-形态解析变体》,周至禹编著,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3.装饰色彩

高等院校设计学精品课程规划教材《装饰色彩》,朱向编,江苏美术出版社

4.透视

《绘画透视原理与技法》,李蜀光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5.形态构成学

《形态构成学》,辛华泉编,中国美术学院出版社

6.装饰设计

《装饰设计基础》,李寅虎编,中国纺织出版社

7.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

    《电脑入门新手指南针》,刘东冶编,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AutoCAD2011中文版从入门到精通》,龙马工作室编,人民邮电出版社

    《中文版3ds Max2012标准教程》,郑艳 陆美玲编,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

    《中文版Photoshop cs5基础培训教程》,金日龙编,人民邮电出版社

    《中文版CoreldDAW X5基础培训教程》, 数字艺术教育研究室编,人民邮电出版社

8.中外设计史

《中国艺术设计史》,夏燕靖编,辽宁美术出版社

《外国艺术设计史》,邬烈炎编,辽宁美术出版社

9.展示设计

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十三五规划教材《展示设计》,刘东峰编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0.速写

①中国轻工业“十三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教育艺术设计专业规划教材《设计速写》,龙银姣,赵圣玲,陈雪编著,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②《造型基础-形态解析变体》,周至禹编著,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

11.字体设计

高等院校艺术学门类 十三五 规划教材《文字设计》,周珏胡凡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12.标志设计(一)

新视域·中国高等院校视觉传达设计十三五规划教材《新编标志设计》,李鹏程编,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13.包装设计

①十三五 普通高等教育包装本科规划教材《包装容器结构设计与制造》,宋宝丰谢勇编,文化发展出版社(第二版)

②全国高等院校艺术设计专业十二五规划教材《包装设计与制作》,王安霞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14.版式设计(一)

①《版式设计原理》,佐佐木刚士编,中国青年出版社

②《网格系统与版式设计》,金伯利伊拉姆孟珊赵志勇译,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15.招贴广告设计

高等院校艺术学门类十二五 规划教材《招贴设计》,肖勇编,人民美术出版社

16CIVI)设计

①普通高等教育艺术类 十二五 规划教材《CIS企业形象设计》,高彬编,人民邮电出版社;

②高等院校艺术学门类十三五规划教材《CIS设计》,肖巍高颖囡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③《企业形象策划——CIS设计的理论与实务》,李怀斌李响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第3版)。

17.室内环境设计初步

《室内设计初步》,李洋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第2版) 

18.室外环境设计初步

高等院校十三五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精品课程系列教材《景观设计初步》,华炜陈和平编著,武汉理工大学出版社(第2版)

19.中外工艺美术史

①《中国工艺美术简史》,海天编,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②《外国工艺美术史》,张夫也主编,中央编译出版社

20.艺术概论

《艺术概论》,杨家安编,吉林教育出版社

21.广告学原理

《中国广告学》,汪洋编,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附件2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科)考试计划

主考学校:长春工业大学

 

一、指导思想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基本制度之一,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为适应我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而设置的,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相应层次的要求一致。在培养考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结合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特点,着重培养考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在专业和课程设置上突出了较强的针对性实用性。

二、学历层次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为专科学历层次;全部课程采用学分制,凡取得该专业考试计划所规定的课程成绩合格,并通过相应课程实践环节考核,思想品德经鉴定符合要求者,由吉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委员会颁发毕业证书;长春工业大学在毕业证书上盖章副署;国家承认其学历。

三、培养目标与要求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科)的设立是为培养具有国际设计文化视野,中国设计文化特色,适应创新时代需求,具备视觉传达设计方面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专业技能、人文精神、社会学常识、传播理论、市场营销综合实力、集传统平面媒体和现代数字媒体于一体,掌握专业设计领域企业形象策划、展示设计、包装设计、书装设计、印刷工艺、影视短片及多媒体艺术,广告传播企划及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型技术人才。

本专业要求学生具有为国学习的思想和为社会服务的理念,主要学习视觉传达设计方面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受到设计思维能力、设计方法和设计技能的基本训练,熟练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基本应用软件,掌握制作短片的动态化软件,具备创新能力的和设计实践能力及中高等艺术学校从事视觉传达设计工作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视觉传达设计领域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能力;

2.掌握视觉传达设计创作的专业技能和方法;

3.掌握工业设计工程基础;包括设计表现基础、设计基础、设计理论、掌握艺术设计材料及加工、计算机辅助设计、市场经济及企业文化等基础知识;

4.了解国内外视觉传达设计的发展动态,了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领域法律、方针、政策、法规;

5.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外文查询的方法,具有广阔视野及交流能力,具有一定的实际工作的能力。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备注

1

1265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4

 

2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3

04729

大学语文

4

 

4

03521

设计概论(一)

4

 

5

00673

素描()(人物线描为主)

3

 

6

00674

色彩

3

 

7

00675

构成(平面、色彩、立体)

8

 

8

00713

字体设计

4

 

9

00714

插画技法

4

 

10

00715

包装结构与包装装潢设计

8

 

11

00716

印刷工艺

4

 

12

00640

平面广告设计

6

 

13

00717

POPDM广告设计

5

 

14

00718

标志设计

3

 

15

00719

机构形象设计(VI

8

 

16

00720

广告摄影初步

4

 

17

01379

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实践)

4

 

总学分

78

 

五、考试说明

1.主考院校依据国家考委、省考委课程自学考试大纲,结合企业实际对应用型技术人才的培养要求,制定本专业的课程自学考试大纲。

2.命题以自学考试大纲为依据,在考核应考者掌握专业基础理论知识的同时,注重考核应考者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的难易程度应体现自学考试大纲的要求,试题的类型应联系实际。考试(实践)考核均采用百分制记分 ,60分为及格。

六、主要课程说明

公共课(略)

1.设计概论(一)

本课程是必修基础性理论课程。培养学生了解设计学科研究的基本范畴。并在此范围内掌握设计基本理论、设计史和设计批评所构成的学科基本形态。要求自学应考者能联系设计实践,通过学习提高设计修养,树立正确的设计思想,完善知识结构,扩展设计思路,提高学生设计批评能力,掌握设计的基本理论、设计创作的基本规律以及设计批评的方法,为从事设计工作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提高工作效率。以更好地胜任各类设计工作。

2.素描(二)

本课程是以构建学生结构意识、视觉传达意识和形式美规律意识等,培养学生对人和物形象结构的观察分析、理解认识和创造表现的能力,让学生通过对自然人和人造物的观察、分析,积蓄感知的能力,使审美感受机制不断地迈向更高的层次和阶段,从而为以后的艺术设计凝聚创造的潜能。

3.色彩

本课程是通过色彩理论的研究及色彩课绘画实践的训练使学生初步掌握色彩自身的客观规律,把握整体观察色调的方法,用色彩去塑造形体及空间的技能,发展学生敏锐的视觉 感受能力及创造力。提高设计与绘画的色彩修养、技巧。注重色彩的内在关系,画面色调的强调,色彩的概括性与色彩的情感性表现。

4.构成

本课程系统地介绍平面构成,色彩构成,立体构成的概念,点线面的构成形式,形式美的法则,平面构成在设计中的应用,色彩物理学、生理学、色彩的三要素及色立体,重点色彩对比、色彩调和及色彩混合。研究色彩本身的配色规律、对比方法及其色彩的情感与象征意义等方面的理论和方法,提高归纳色彩、概括色彩的能力,从而对客观世界的色彩有更准确的理解与应用。立体构成在物理学、生理学及建筑雕塑和日常生活中各个领域的应用。使学生掌握归纳立体构成,分析其变化规律,基本原理,以此拓宽设计领域。掌握立体构成的各种规律,法则及形式感。并系统了解构成所承载的感情色彩。

5.字体设计

本课程是视觉传达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基础课。是视觉传达设计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求考生掌握字体的设计及书写方法,加深对字体设计的理解,通过实践训练, 掌握字体设计及书写, 达到再学习的目的,使其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

6.插画技法

本课程是视觉传达专业的重要课程之一,是连接基础课程与专业课程之间的一门课程。通过造型、再创作培养学生认识和创造美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摆脱习惯的思维方式,从新的角度去观察、认识、理解、表达事物,并通过一定的方式方法解决,用艺术语言表达和表现。

7.包装结构与包装装潢设计

本课程是培养学生从单件产品包装到系列化包装;从礼品包装到概念包装;从消费者定位到品牌定位和产品定位;从包装材料的选用、包装的造型、结构设计到包装的视觉形象设计;都能结合市场营销环节,进行整体系统地构思与设计制作。培养能够胜任从包装的整体策划到包装的造型设计、包装的结构设计、包装的视觉设计以及到包装的防护技术等综合性设计的复合型创新人才。

8.印刷工艺

通过学习该课程的基础知识及相关理论,培养学生对印刷类的产品形象进行专门设计能力,通过在工艺、色彩展示、形象设计等方面突出企业形象、产品质量的综合性展示和传达。通过学习,掌握印刷工艺的基本技法、产品制作的基本手段和色彩、结构、形象在产品工艺设计中的运用。

9. 平面广告设计

本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专科的必修课程。是培养学生实际设计和软件操作技能以及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掌握平面广告设计的基本原理、图形创意设计以及实际应用能力,最终掌握平面广告设计的全过程, 达到再学习的目的。

10POPDM广告设计

本课程以POP广告创意设计为主要内容,通过相关的设计原理、设计方法和表现手段与营销策略、审美心理、广告策略、创意、表现,结合媒介特点等要素,以产业市场实用为导向进行教学和训练,使学生理解和掌握广告设计活动的各种设计环节和技能,培养学生设计表达能力及市场意识。充分了解POP广告的基本概念和原理,掌握当代POP广告的分类与特征、绘制工具的使用方法和技巧,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设计问题的能力。

11.标志设计

本课程是通过对标志设计这门课程的学习,让学生了解标志的概念特征、作用及意义,分析标志的基本类型,掌握标志的设计方法。在本课程的实验教学中,强调学生通过上机实验掌握标志设计制作的全部过程。培养学生针对自己设计制作过程中的渐进修改能力,对主题表达的准确性、对色彩运用的和谐性、图形的创意能力及运用软件进行精致化作业的表现能力。

12.机构形象设计(VI

本课程开设的目的是使学生全面了解CI的产生、发展历程以及CI的三大构成要素:MI(企业理念识别)、BI(企业行为识别)、VI(企业视觉识别)。并且使学生能够全面 认识和掌握CI这一当今世界经济舞台上最新、最有力的经营理念,能够根据企业的不同条件策划出视觉识别系统部分,并进行设计制作。通过经典成功案例分析解读,最终培养学生能够为不同企业设计制作与之相符合并有新意的视觉形象系统,是本课程的最终任务。

13.广告摄影初步

本课程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重要课程之一。通过本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使学生掌握图片的拍摄技巧及图片在设计中的应用能力,对学生学好广告摄影和广告设计等后续课程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并为从事摄影实践以及胜任视觉传达专业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14.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

本课程主要任务是让学生在理解计算机图形、图像基本知识的基础上,通过学习平面设计软件(CorelDrawPhotoshop等),使学生具备利用计算机进行基本二维图形绘制、基本图形修改、文字与文字样式、标注及标注编辑、图层与块、三维图形设计与渲染基础等。掌握绘图及排版软件的使用方法及技巧、应用思路等,并为后续课程打下坚定基础。

七、课程参考教材:

1.设计概论(一)

《设计概论》,荆雷编,河北美术出版社

2.素描(二)

《人物线描技法》,翟鹰编著,中国纺织出版社

3.色彩

中央美术学院院级精品课程《色彩感知学》,周翊,吉林美术出版社

4.构成(平面、色彩、立体)

中国高等院校十三五精品课程规划教材《平面构成》,郭宜章郑家桢杨思宇编,中国青年出版社

中国高等院校十三五精品课程规划教材《色彩构成》,郭宜章郑家桢杨思宇编,中国青年出版社

中国高等院校十三五精品课程规划教材《立体构成》,郭宜章郑家桢杨思宇编,中国青年出版社

5.字体设计

高等院校艺术学门类 十三五 规划教材《文字设计》,周珏胡凡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6.插画技法

高等院校艺术学门类 十三五 规划教材《插画技法教程》,刘璞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

7.包装结构与包装装潢设计

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重点建设专业核心课程教材·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主讲教材《包装结构与模切版设计》,孙诚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第二版) 

全国高职高专印刷与包装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十二五 规划教材《包装装潢设计与制作》,陈琪莎彭麒乐建军编,印刷工业出版社

8.印刷工艺

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印刷工艺》,王利婕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

9.平面广告设计

《广告设计》,李 魏编,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

10POPDM广告设计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艺术设计专业精品教材·高职高专艺术学门类十三五规划教材《手绘POP设计》,王唯茵王兆熊李冬影编著,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第二版)

设计创新与实践应用十三五规划丛书《POPDM设计及应用》,张伟蒋婧编著, 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

11.标志设计

新视域·中国高等院校视觉传达设计十三五规划教材《新编标志设计》,李鹏程编,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12.机构形象设计(VI

高等院校高职高专艺术设计类十二五规划教材《品牌形象与CIS设计》,吴华堂张振中编,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

《企业形象策划——CIS设计的理论与实务》,李怀斌李响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第3

13.广告摄影初步

《商业广告创意摄影教程》,厉新编著,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

14.计算机辅助图形设计

Adobe Photoshop CC从入门到精通》(附光盘)曹培强冯海靖,人民邮电出版社,2015.